2006-01-04

「政治」與「經濟」

這又是另一嚴肅的話題,不過我只是輕輕談談罷了。我本身是個理科生,所以一直未正式在學校接觸過政治和經濟兩學科。不過年紀稍為大些後,(不是很老罷了!)開始留意政治,而較早時亦在HKUSPACE上了幾課經濟。所以現在開始對兩科也有少許認識。

政治是「眾人之事」。人是群體動物,所以只要是有多過一個人的地方,就有政治。現代社會比較文明,我們可以用開明一些的政治制度去管治人民,不過哪一種政治制度較好(或較適合:用政治家的口吻)就往往引起不少討論或紛爭。

如果人類是homogeneous(我意思是每個人都一模一樣),那麼政治是很簡單;不過人類是heterogeneous,有些人生產能力高些,有些人學習能力高些,有些人語言能力好,有些人只懂自己想想想。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同的想法,有些人想不勞而獲,有些人想拯救眾生。但人與人生活在一起,總有理念是一致的,政治就是求大同去將協同效應極大化,而存小異去保留人類的heterogeneousness(這樣很重要,否則當世界有突變時,物種的homogeneousness很容易被大自然消滅)。雖然社會效率會因小異而降低,不過人應有此胸襟!

一直以來,不明為甚麼經濟會和政治連在一起。上過經濟課後,知道經濟是關於社會資源的分配時,恍然大悟。有關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討論,令我想到理想和現實的問題。我以往比較喜歡物理,因世界可用一個完美的模型可描述;而在工程世界中,世界的不完美令人煩擾!(我是否一全美主義者?)不過,年紀大了,開始接受現實(化了?),開始接受不完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