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0-19

靜坐鬧鐘 Bodhi Timer


我在屋企是有靜坐的習慣,我自己是用電子表來計時的,但坦白講,它的電子響鬧是不太適合靜坐用的。在外面禪修,導師常用引磬來提示時間的,它的聲響和餘音是很適合在安靜的環境下作出提示。

近期溫暖人間(第395期)有介紹用智能手機App "Insight Timer Meditation Timer" 來做禪修鬧鐘(連結),其實我先前也曾有這想法,但始終缺乏安全感,覺得如果驚App失效會使靜坐時心緒不寧。

儘管上網看看,評語又Okay喎,但我一向不喜歡App需要太多的權限,我發覺Insight Timer Meditation Timer要求的權限太多,如:

  • 應用程式內購買
  • 尋找裝置上的帳戶
  • 接收網際網路資料
  • 修改系統設定
  • 完整網路存取權

加上它很"大食",要成10M記憶,(我一向奉行簡約主義,其實是我手機很低檔!)所以我再在Google Play找找其他類似的程式。

真是琳瑯滿目,但我其實只是要找一個Timer罷了!

終於發現一個叫 "Bodhi Timer" 的App (連結),它乎合我的要求,需要的記憶只是1.8M,而且沒有其他如上網的權限,加上是開源,亦加上一份信心。

不過,最重要重要還是程式要穩定,我見它的Timer engine is 用另一開源程式 Ralph Gootee TeaTimer。而響鬧就用Android內建的通知系統,故可不需要將電話Keep Awake(亦可省電)

現在用了幾次,非常滿意,我很喜歡它的引磬聲效,而且它容許將音量調教成百分比(如圖),故可將電話響鬧音量保留而將修禪響鬧音量收細。


現在,只是發現一小小bug,是在測試聲響時如按下停止,以後便不能再發聲,要害我做一次Force Stop,不過這也不是大問題,我會繼續使用它來靜坐鬧鐘 。

P.S. 在靜坐時,我一定會將電話定為飛行模式(連Wifi也關閉),因我不想有電磁波干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