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1-02

「無限」與「有限」

我身平第一編的Blog,選用了此話題,可能是比較嚴肅一點,不過這意念一直在我腦中盤旋了不少日子!

我非常記得清楚在中一,老師教 Straght Line 和 Line Segment 的分別,(n年前了,不知現在仍有否此課題?)前者只是一個概念,直線理論上是伸展至無限遠,現實並不存在;反之後者線段只在直線中選取兩點,是一個有限但實在的,例如一條垂直的吊鏈。(雖然我們仍可討論吊鏈是否真的絕對直,不過此又是另一更深奧「理想與現實」的問題了。)

中一初次接觸了「無限」的概念時,有點興奮,有點新鮮。不過,後來發覺原來人本性上一直嚮往著無限,以下試列出數個例子:

(1)生理的生命是有限的,不過大部份宗教都探討無限生命的延續;

(2)會計學上,有 Going Concern Assumption (或 Continuity Assumption),用以說明雖然為了
報告上的需要,會計師會將公司的財務數據,人為地分割於不同的會計年度,不過我們仍假設公司是永遠存在的!

(3)相框是有限的,不過學過攝影的朋友都知道,看相的人會聯想出相框以外的東西,所以如果 Model的眼是望左邊時,相片要在左邊留有較多的空間讓觀相者作出聯想。另外那些所謂 Point of Infinity 更加在2D相片上加上第三維的無限伸展!

(4)色情(或美學?)上,大家都知赤裸裸的肉照是毫無美感。但是如果加上一些雪紡,若隱若現的肌膚反而令人作出無限的遐想…

夠罷,以上例子中,究竟是人將無限的東西人為地分割成n份有限的 Segments 方便處理,還是世界上跟本沒有「無限」,而只是人腦中無痴的追求罷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