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1-04

也談「公平」

今年WTO會議其中一個話題是「公平貿易」。公平這詞又在腦海浮現。何謂公平?我記得小學的運動會有「分齡賽」,那時我想同年紀就是公平了。但有些發育得早的同學會高個子些,運動起來也比較有優勢。那麼是否分重量或分高度又會公平些?究竟何謂公平?

其實如果社會只得一個人(這句子本身語法錯誤),就不會有公平這問題。當大家要分享一些資源或榮耀時,如何合理分配才會有所謂公平問題。另一例子是公共交通工具的費用,應該用人頭(這是最常用的,因人罕有兩個頭),還是用乘客的平均時間收入(那麼李家誠要付多些)來計算呢?

如果我們用成本來計算價格(雖然經濟學上這並不成立),理論上我們可找到一個比較客觀的標準(如重量或體積來計算運輸成本),不過社會上人們會討論公共資源「公平」分配原則,是否富者愈富或歧視某一群體(如肥人)等。

我在想,國際貿易就飲像是一場無分重量的拳賽。富國如強壯的拳手,貧窮國家如孱弱的參賽者。強國說一比一是公平;弱國說起碼要分重量(或者可多個輕量級拳手聯手對付一個重量級拳手),可笑是這場拳賽跟本沒有裁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