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1-05

交易成本

有投資股票的朋友都知道買賣股票需要很多雜費 ─ 經紀費,政府稅,存倉費等。雖然費用只佔總投資額很少份數,但如果你是一個Frequent Trader,有時都很「肉痛」。

雖然肉痛,但以前想:人家提供服務,要收少少費用是理所當然!後來學經濟聽過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,而其中一絛重要的條件是「沒有交易成本」。我充就突然覺得原來此為一大是大非的問題!

讀過張五常的《賣桔者言》,知道張教授也討論過此問題,不過我未有機會拜讀他在此問題的作品。不過交易成本使我聯想到中學時代在物理科學過的Friction(摩擦力)。第一印象是摩擦力是個大壞蛋,它幾乎使我們錯誤理解牛頓第一定理。但當老師問:「摩擦力有甚麼用途,如果世上沒有摩擦力會怎樣?」我便又覺得它不是一個大壞蛋。

大學在電子課學過hysteresis(磁滯),又似乎領悟多一些...

當外在因素常變,(變幻原是永恆LA!)沒有交易成本、摩擦力等這些阻礙,令系統「即時」到達平衡點(equilibrium point),世界是否更美好?

大自然本身就有些「反」因素,那麼區區少少的股票交易成本又算甚麼,但是我始終想交易成本可愈低愈好,因我是付出者罷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