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5-17

Zoom來學佛 - 林碧君 (因陀羅網 @ 溫暖人間541期)

疫情影響了很多宗教活動,佛教也不例外,目前法師講經/開示、法會、佛學課程、禪修甚至義工們的互動,很多都改以「Zoom」遙距式舉行。

然而,靠「Zoom」弘法,對傳訊和接收雙方的要求都大幅地提高了— 我們準備好了嗎?

不少機構只是把原來的課程/開示設計原封不動地改為網上直播,兩小時的課就直播兩小時,但沒群眾影響下,觀眾真的可以在電腦前呆坐兩小時嗎?欠缺現場氣氛下,對着顯示屏的專注力和現 場聽課會一樣嗎?如何保證聽課的環境 不會分心?(手機有關嗎?) 就算同樣有中場休息,又如何保證小息完後會繼續?(不少有名的網上教育,例如TED,設計 成片長不超過二十分鐘是有原因的。)

講者的挑戰則更大,除了要學習「網紅式」鏡頭表達技巧外,因為無法從現場的反應中,感受到聽眾的接受 程度及最關心的事,便無法調整講授內容 — 容易流於自說自話。

更重要是,聽眾常覺得網上的開示「必然會」重播,便會想「無須即時同 步聽課,日後有空才看」一而「有空 的一日」,永遠是明日。